close

 

 

首先要說我也不知道到底是成功還是失敗,一張圖都沒有,就算要請網友鑑定也沒辦法。下次做的時候再來補圖好了。

會想做這個,是因為之前看電視的時候,說什麼排毒的餐點之類的,就覺得自己做也不錯。

材料的部分,我是用義美的無糖豆漿,和福樂自然零的優格。無糖豆漿大概是1000CC左右,然後優格則是100g一組三罐。

從網路上的資料有兩點要特別注意,第一是要小心其他的菌,所用的器皿都要殺菌。所以我把所有的器皿都先放進大同電鍋裡蒸了一遍。(也是參考網友的方法!)

第二則是因為乳酸的關係,最好不要用金屬的器皿,包括不銹鋼。

 

先說一下,我用的是電鍋法。

 

考量到方便性,在要殺菌之前,電鍋和陶鍋中間,我就先放上了架子,避免開始做優格的時候,陶鍋的溫度太高。加水之後按下加熱按鈕加熱殺菌,等待加熱的開關彈起來。

當所有器皿都經過殺菌的程序之後,我把豆漿倒進陶碗裡。(網路上有看到超專業的是用玻璃瓶,不過因為我是臨時起意,壓根就沒有玻璃瓶可以用,就先用陶碗代替。)

大概倒了300CC的豆漿,然後把優格都加進去攪拌均勻,然後再把剩下的豆漿加進去攪拌一下。

因為沒有溫度計,所以沒有量測豆漿的初始溫度。(你以為你再做實驗嗎?)不過我並沒有先把豆漿拿出來降溫到人家所說的適合菌株生長的溫度。為什麼。這一段的最前面我就說了,我沒有溫度計。

接著蓋上電鍋的鍋蓋,但是不能完全密閉,因為如果完全密閉的話,電鍋保溫的溫度很可能會把菌株們都殺光光。

注意!不能壓下加熱的開關,所以加熱的開關自從把陶鍋殺菌後,始終都朝上。如果你不慎壓下加熱的開關,那菌株們全熱死之後,優格就失敗了。

放置play大約八個小時。

 

為什麼會說不知道是成功還是失敗?因為優格的表面確實是硬硬的,但是底下卻很稀。

查了一下原因,可能是豆漿太多、優格太少。我想多做幾次,大概就能抓到比例了。

改天有機會,換成鮮奶看看。

 

備註一下,鮮奶的話要先加溫到100度C,然後放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arningnot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